Title: 靜態動態光散射對聚氮-異丙基丙烯酸銨/水/甲醇三成分溶液之相轉移行為研究

Keywords: 靜態 動態光散射 靜態光散射; PNIPAM/water/methanol三成份稀薄溶液

Abstract: 本專題研究為利用靜態及動態光散射來分析不同溶劑組成下PNIPAM/methanol/water稀薄溶液中PNIPAM與混合溶劑之作用力變化。由靜態光散射實驗中得知在PNIPAM/water 稀薄溶液中顯示較小的A2值 (約A2 =2.27×10-5 mol cm3 g-2) 及較小的Rg值 (Rg約156 nm)。相對的在PNIPAM/methanol 稀薄溶液中顯示較大的A2值 (約A2 =1.13×10-4 mol cm3 g-2) 及較大的Rg值 (Rg約185 nm),這現象意味PNIPAM和methanol之間有較大的交互作用力。由動態光散射結果得知PNIPAM/water/methanol三成份稀薄溶液在富water區,光強度隨溫度之上升會產生明顯的變化。(a)當溫度T< LCST時,PNIPAM分子鏈在溶液中為均一且相互之間呈現遠離的孤立分子鏈團的現象;(b) 當溫度T~ LCST時,PNIPAM分子鏈在溶液中相互聚集而成為一較大的分子鏈集團;(c) 當溫度T=LCST時,PNIPAM分子鏈在溶液中產生明顯的相轉移行為,導致PNIPAM分子鏈集團快速收縮形成混濁的溶液;(d) 當溫度T>LCST時,收縮的PNIPAM分子鏈團在隨溫度的上升,在溶液中進一步收縮成為耐米級的穩定密緻性鏈團。但相對的,PNIPAM/methanol 稀薄溶液在檢測條件之下僅使PNIPAM分子鏈團於溶液中逐漸隨溫度之升高而緩慢的收縮,而無明顯的聚集現象及相轉移行為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