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魚菜共生系統

Keywords: 魚與菜共生概念 魚菜共生結合物聯網

Abstract: 魚菜共生(Aquaponics)系統的創意,是整合漁業養殖(Aquaculture)以及水耕栽培(Hydroponics) 兩者的需求,創造半封閉式的生態循環系統,利用水循環引導進入種植床,一方面提供肥料,另一方面讓水質自淨,形成週而復始的良性循環。

目前非常多人養殖魚類來做為觀賞用途,利用一般觀賞魚類所產生的糞便可以當作蔬菜的肥料,而種植的水耕的蔬菜可吸收魚類提供營養的糞便肥料,魚類糞便所產生的硝酸鹽也能透過蔬菜根部吸收降低水中的酸值濃度,這樣有助於改善水質。

魚菜共生系統中加入了arduino系統來做整個系統的環境監控,透過感測器的數據來了解魚和菜的生長情況來做分析的動作,所有的感測資料可以透過無線晶片傳輸TCP/IP的連接方式將數據傳到樹梅派的資料庫中記錄,放置於樹莓派中的網頁也可以透過人機介面監控目前魚菜共生系統的數據情況,並遠端控制電器與餵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