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技醫療器材產業分析

Keywords: 生技產業 醫療器材 產業政策; 人口老化

Abstract: 在先進國家人口老化與關發中國家所得遞增的時代趨勢中,醫療器材産業的需求規模與重要性愈來愈受到重視,因為醫療器材産業與國民健康息息相關,是一種協助人類疾病預防、診斷、減緩與治療的民生必需工業,因此較不會因景氣變化而造成需求有大幅度的波動。而台灣醫療儀器産業無論在知識和技術上,正在迎頭趕上許多已開發國家。並且因為醫療器材産業因符合經濟與社會效益,我國也相當具有發展醫療器材産業的技術能力與基礎,歷年來該産業皆列為我國未來發展的重點産業之一。本文內容除了討論醫療器材産業的産業概況及未來發展方向之外,本文亦分析影響台灣地區醫療器材産業經營績效的關鍵因素。

根據分析的結果,精華光學的營業收入至2015年是每年明顯逐漸遞增,其營業毛利及每股盈餘(EPS)也有明顯的上升趨勢。百略醫學的營業毛利和EPS均呈現平穩發展。聯合骨科其營業收益至2015年是逐年遞增,毛利及EPS亦是遞增的情形。因此我們列出前三名,第一名為精華光學,第二名是百略醫學,第三名是聯合骨科。另外,柏登這家公司我們認為也值得關注,他目前研發的產品為眼角膜,以未來的趨勢來評估分析,我們認為是間值得投資的公司,也可以列入投資參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