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曲線圖形應用於曲線斜紋設計之研究

Keywords: 曲線斜紋 點陣圖 樣板; 穿綜紋板

Abstract: 本研究在WINDOWS○R環境下,利用以Visual BASIC○R語言所撰寫之程式,輔助設計曲線斜紋。先以繪圖軟體PhotoImpact○R繪出曲線圖形,並存成點陣圖檔(BMP),然後以本研究之樣板設計程式讀取曲線圖檔,轉換成曲線樣板,並搭配正則斜紋,使斜紋依曲線樣板之輪廓重新編排紗線順序迅速產生具有曲線外觀之織紋,有助於曲線斜紋之設計。本研究中,同一曲線樣板可搭配不同斜紋產生形狀相似而經緯浮線條粗細變化之曲線斜紋,而使用一個斜紋可同時搭配兩種曲線樣板,產生經緯雙向排列之曲線斜紋。程式可依設計之曲線斜紋產生穿綜紋板順序,於樣布製作時,各經紗依穿綜順序逐一穿於指定綜框,而依紋板順序設定各綜框之升降使經紗上下分層成開口狀態,以進行投緯,有助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