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藍牙血氧機

Keywords: 血氧機 藍牙 labview

Abstract: 台灣社會邁向高年齡層的趨勢已經是數年來的社會走向,隨著慢性病及老人健康安危的危機日漸浮現,醫學在居家看戶的設備方面開始重視,市面上開始大量出現簡單且容易操作的居家檢測的醫學設備;但在社會現實層面來說,年輕一輩在工作繁忙之餘往往無法完善與及時針對問題做出反應跟修正,因此本研究中的目的主要為利用現在發達的資訊科技,將居家看護的概念與先進化的資訊科技結合。

本研究系統利用紅光和紅外線作為感測光源,感測人體動脈中帶氧血紅素和不帶氧血紅素的變化。藉由比爾藍 伯特定律(Beer-Lambert’s law)探討入射光源與透射光源的變化,進而推導出血氧飽和濃度(SpO2)關係式。再經由無線傳輸的方式傳送數據至電腦分析,透過電腦顯示出受測者的血氧濃度。本系統的重點在於血氧硬體電路設計與電腦、手機端的無線藍牙結合系統的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