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發展現況與研究

Keywords: IFRS 國際財務報導準則; IASB; 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

Abstract: 台灣導入IFRS已有一段時間,對於現今台灣企業上的現況,本研究探討出以下幾個結論。(1)IFRS實施後對盈餘品質及財報透明度無任何影響,更造成避稅活動頻繁(2)因考慮中小企業會計處理成本問題而增加繁複性,對於財稅及會計人員的專業能力備受考驗。(3)然而根據以往的資料,依照IFRS所編製之財務報表其審慎性較高,帳面、每股盈餘、股價的變動解釋會計品質因IFRS導入使得會計品質有所提高。(4)系統的導入、管理流程的整合也因此提升國際競爭力。相信在公報制定日益成熟之下,IFRS的導入對整體台灣的經濟往好的趨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