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校服務品質與學生休退學意願之關係

Abstract: 我國高等教育由菁英導向轉型為普及化發展後,錄取率不斷提升,又逢國內出生人口持續下降對高教生源之影響,教育部統計處[1]預期將在 105 學年起明顯出現,若干大專校院可能面臨資源閒置或被迫退場景況。目前大學林立,光是台灣就有超過約一百五十六所大學院校可供選擇,除外還有國外大學可以就讀,近年來因少子化現象導致各學校有招生困難之問題,為了吸引學生來就讀,各大專院校在招生方面都極盡所能的付出,所以我們希望學生進來就讀之後,不要因為各種原因而不繼續就讀,因此我們想要了解學生目前休退學意願的狀況,探討不同族群的學生休退學意願是否不同。本研究應用 P.Z.B.服務品質的觀念,並以重要性與滿意度分析法(Important-Performance Analysis )作為衡量休退學意願的依據,進行學校服務品質滿意度及重要性的建構,以了解大學生對學校所提供服務品質的認知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