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3,4-噻二唑系雜環偶氮染料之合成及其性質之研究

Keywords: 1,3,4-噻二唑 抗菌性; 偶氮染料; 陽離子可染聚酯; 聚酯織物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合成一系列1,3,4-噻二唑偶氮染料。乃利用氫氧化鉀、硫代胺脲及二硫化碳溶劑加熱迴流方式反應製備中間體5-硫醇基-2-胺基-1,3,4-噻二唑。再利用中間體與鈉及氨水進行還原反應合成中間體2-胺基-1,3,4-噻二唑,再與氯乙醯氯行縮合反應2-胺基-1,3,4-噻二唑形成2-氯乙醯胺1,3,4-噻二唑,再與2-(二甲基胺)甲基丙烯酸乙酯,製得二支結構上具有四級銨鹽陽離子的中間體作為合成染料之偶合鹽,以苯胺衍生物為重氮鹽及偶合鹽在冰浴下行重氮反應合成一系列1,3,4噻二唑系陽離子染料。所合成之化合物均經1H-NMR、FT-IR、UV光譜鑑定分析其化學構造。再以不同濃度合成染料對陽離子可染聚酯織物以及聚酯織物進行染色。進而對各加工染織物測定其染色性、均染性、染色堅牢度及抗菌性等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