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外派人格特質、智商及社會資本對外派調適及營運能力之影響研究

Keywords: 人格特質;情緒智商;文化智商;外派壓力;外派營運能力

Abstract: 隨著國際化之發展,企業必須派遣更多專業人才前往子公司管理當地企業,並進行技術移轉,因此外派人員對於海外子公司的經營成敗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然而因子公司的文化與經營環境的不同,這時外派人員的人格特質、情緒智商、文化智商以及社會資本對於外派調適和營運能力是有所影響的,外派人員若適應不良可能會衍生出各種適應上的問題,而跨文化適應不良的派外人員,其海外派遣任務的失敗率亦將大為提高,這也就是為什麼跨文化適應能力的培訓如此重要的原因。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探討外派人員個人特質、EQ/CQ及社會資本對其外派壓力、外派調適及營運能力之影響,並進一步探討組織及家庭支持對於外派人員之調適是否具有降低干擾之效果。

本研究以台商派往海外之外派人員為研究對象,目的在探討外派人員個人特質、情緒智商、文化智商及社會資本對其外派壓力、外派調適及營運能力之影響,並進一步探討組織及家庭支持對於外派人員之調適是否具有降低干擾之效果。本研究之對象包括目前在海外服務之外派人員及曾經服務於海外而目前已回國之外派人員,透過郵寄及E-mail請其針對外派期間之服務情形填寫問卷,本研究共發出600份問卷,透過多次催收共回收287份有效問卷。

本研究之結果顯示外派人員之人格特質、情緒智商、文化智商及社會資本對於外派人員之適應及績效有無顯著的影響;人格特質、情緒智商、文化智商及社會資本三者之間有顯著之互動關係,而這些互動關係對於外派人員在外派地區之調整與適應有顯著的影響;而這些因素均對於外派人員之調適及其營運能力主要產生顯著的影響,而這些影響受到外派人員家庭及組織支持的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