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國營事業績效評估方式改進之探討

Keywords: 績效 國營事業 平衡計分卡; 創新

Abstract: 好的績效評估制度,除可為企業把脈找出其經營優缺點外,並可為經營策規劃參考,為企業求得永續經營之目標。但近年來專家學者不斷呼籲,其傳統績效已不能再符合時代需求,其最主要原因為傳統績效在透過傳統財務報表分析結果,只能呈現出過去之經營情況,對於未來之助益不大,在面對產品生命週期日漸縮減,產業變化瞬息萬變的今日,惟有將傳統績效加以改良,才能為企業尋求更長久之未來發展。

國營事業可謂是實行傳統績效歷史最悠久、並最貫徹之企業之一,在面對政府實施國營事業民營化及企業化經營的政策下,及早推行績效評估改良以因應,相信有助於未來之企業競爭及民營化順利接軌。本研究將以我國國營事業為研究對象,經文獻參考後發現,當前之績效評估方面應於:財務方面、顧客經營、流程改進、學習與成長、外在因素、專業管理能力人員之參與、政策性干擾、及衡量頻率等8個構面進行改進,以期能提升其競爭力,並能兼顧企業利潤經營及社會公益之事業特質,達到永續經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