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儒家與法家思想在人力資源管理之意涵

Keywords: 儒家思想 法家思想 人力資源管理

Abstract: 「橘逾淮而為枳」,華人企業經營者在採用西方人力資源管理理論時,若未能考量華人文化與西方文化之差異而全盤西化,則將衍生文化衝突問題。因此,企業經營者應能「含英咀華」地將華人文化傳統引為參考架構,配合組織情境,融合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理論,以展現傳統文化「古為今用」之宏效。在華人2000餘年歷史中,左右華人管理思維與行為者,主要為儒家與法家。華人企業之傳統人力資源管理與西方企業之人力資源管理是極為不同的,其差異主要源於儒家思想。韓非子較Machiavelli為早,其所探討之內容遠比《君王論》廣而深,法家的人力資源管理思想與西方人力資源管理理論必存在甚多相通處。基於上述研究動機,本研究擬針對儒家思想與法家思想之核心概念進行探討,並彙整出儒家與法家思想在人力資源管理之意含,進而提出五個相關研究命題與五個實務意涵,以做為後續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