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司治理機制對網路財務資訊揭露之影響:台灣上市公司的證據

Keywords: 網路財務報表 資訊揭露與透明度; 公司治理機制

Abstract: 資訊揭露與透明度為公司治理機制中重要的一環,證交所自2003年委託證基會對國內上市(櫃)公司進行資訊揭露的評鑑,目前已進行5次評鑑並已公佈4 次評鑑結果,希望能藉由企業自行揭露更多資訊,引進社會大眾的監督力量,來提升公司治理的效能。本研究以台灣上市公司的網站資訊揭露行為來探討公司治理機制與資訊透明度間的關聯,我們以證基會的資訊揭露評鑑的第五構面組成項目作為網站資訊揭露程度的依據,以股權結構、法人持股組成、公司特性來衡量公司治理,並以網站資訊揭露來衡量每一樣本公司的網路資訊內容及公司治理揭露的程度,結果發現構面一中僅大股東持股比率對公司網路資訊透明度呈現顯著之負向影響,構面二中股價報酬率愈高,公司網路資訊透明度愈高,電子業公司的資訊透明度比非電子業公司的資訊透明度佳;構面三中股票週轉率愈高及本國金融機構投資比率愈高的公司對資訊透明度呈顯著正向影響,這些結果建議:公司治理機制確實會影響上市公司的網路資訊揭露,並且反映出管理當局與投資者間的資訊不對稱與代理成本,最後,我們的發現建議:公司治理的新規範透過網路揭露行為改善了資訊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