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司治理對會計師選任之影響

Keywords: 公司治理 審計品質

Abstract: 本論文旨在探討公司治理與會計師選任的關連性,文中以股份控制權與盈餘分配權的偏離程度(股份控制權與盈餘分配權的比值)作為衡量公司治理好壞的指標。股份控制權與盈餘分配權的偏離程度在此代表公司裡大股東(董監事)與小股東的利益衝突,偏離程度愈大,大小股東間的利益衝突愈大,所引發的代理問題愈嚴重,即代表公司治理愈差。不似以往文獻中所強調股東或債權人與經理人之間的代理問題,本文著重探討大小股東間的利益目標不一致所引發的代理問題。實證結果顯示,股份控制權偏離盈餘分配權愈嚴重,聘任五大會計師事務所及產業專家事務所的機率愈高,意即代理問題愈嚴重(公司治理愈差),上市(櫃)公司對審計品質的需求也愈高。此外,公司設置愈多具財務知識或監督經驗的獨立董監事,公司愈可能聘任五大會計師事務所及產業專家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