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綠色供應鏈成功經驗管理實務研究-以A公司為例

Keywords: 環保意識 綠色供應鏈管理

Abstract: 地球村的時代來臨,帶來的不僅是知識與人才的快速拓展與移動,對企業而言更是身處於瞬息萬變的競爭環境。而全球化供應鏈的建立更為國際企業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為最重要的關鍵要素,其整合程度更直接影響產品開發速度、物流配送績效、品質、成本及彈性等關鍵性要素,近年來環保意識的抬頭,各國莫不將其環保的政策放在國家的政策中,其遵循的便是歐盟所制訂的WEEE 及RoHS 指令,而國際品牌大廠依據這些指令建立起規範的制度來約束供應鏈中的供應商,其目的也為了要符合環保的要求。本研究以實務探討之研究方法,探討在台灣成功建立綠色供應鏈的成功例子,探討其企業如何管理並整合其海外子公司之供應鏈運作。本研究不僅針對供應鏈之影響之重要項目進行有系統的整理並就其綠色環保的之實際導入狀況與績效做一分析比較。研究內容包括了其企業組織背景、綠色供應鏈導入,綠色供應鏈管理執行策略、綠色供應商之選擇與評核、整合供綠色供應鏈資訊系統之限制、綠色供應鏈夥伴關係管理、產品的再回收等幾項影響綠色供應鏈管理績效之重要項目,進行系統性整理,本研究此次就該企業之綠色供應鏈執行相關經理人,進行系統性深度訪談,藉以瞭解其成功的要素並在結論與建議中就與一般的供應鏈模組,進行分析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