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組織學習能力、知識分享成效、供應鏈管理績效對於組織績效之關聯性研究

Keywords: 知識分享成效 組織學習能力; 供應鏈管理績效; 組織績效

Abstract: 本研究以知識經濟觀點,探討組織學習能力(資訊蒐集能力、解決問題能力與對訓練成效的態度)、知識分享成效(知識吸收能力、主動分享知識意願、分享學習機會、鼓勵學習意願、累積知識能力、知識分享頻率、協助提升組織績效意願)、供應鏈管理績效(反應能力、顧客導向、降低成本) 的關聯性,對於組織績效(市場占有率、競爭能力)的影響。有效問卷共192份,經過相關分析、迴歸分析後發現,其結果顯示。組織學習能力、知識分享成效、供應鏈管理績效、組織績效彼此之間呈現正相關。也有顯著影響,彼此之間的關係,環環相扣。在知識經濟的時代,組織不僅需要具備學習能力,以應對快速變遷的環境,從在招募上員工的選擇、內部的教育訓練、以及有效率的運用知識庫,培養員工思考與解決能力,將經驗以文字化儲存在公司的資料庫中。做為未來面對各種情況的解決參考方向。在對於跨組織的合作需要有足夠的知識分享(或資訊分享),方能得到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