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RFID 於供應鏈管理之可行性探討-以台灣中藥製藥業為例

Keywords: 無線射頻 供應鏈管理 層級程序分析

Abstract: 隨著目前全民健保的施行和相關藥政措施的陸續推行,及高齡化社會的來臨,醫療保健用品之需求增加,台灣藥廠在未來消費市場上,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但隨著台灣在2002年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關稅的調降,使得藥品的進口成本降低,嚴重壓縮國內藥廠的生存空間,對製藥業者造成不小的衝擊。再者,黑心食品與假藥事件層出不窮,經常有致命食品與假藥流入市場,對社會整體經濟造成甚大的損失,導致如何有效的監督與管理食品藥品安全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議題。另自2005年起跨國零售業市場紛紛開始要求供應商配合使用RFID技術,因此,本研究探討導入RFID系統前之評估過程及相關考量因素,並以中藥製藥產業為例,研究導入RFID系統的可行性。

本研究藉由文獻參考與綜整,彙整出影響中藥製藥業是否導入RFID系統之各項因素,進一步建立三項主要評選目標及十五項次要評選因素,接著運用層級程序分析法得到最具重要性之關鍵因素,依重要性順序排序分別為:成本因素、應用考量、資料流入。市場普遍認為軟硬體設備價格是影響企業導入RFID技術的主要關鍵門檻,然而,軟硬體設備價格要落到怎樣的範圍才有導入價值,應視不同產業的不同應用而定,因此,在某些具高單價、高附加價值的商品上,RFID將可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