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子安定器

Keywords: 電子安定器

Abstract: 電子式安定器具有省電、高效率、不閃爍之優點,所以成為各先進國家於照明工業中發展的一個重點。然而,為使燈管發揮其最大功效而具有較長的壽命,必須根據燈管特性來設計安定器,所以各種燈管驅動電路的元件參數不相同。本專題分析串聯共振式電子安定器的動作原理,推導其啟動、穩態及燈管斷路故障時的等效電路模型,然後提出一個估測元件參數的方法,作為電路模擬時的基準。經由指導老師的指導與分析可得知符合燈管規格所需的安定器元件參數;利用這些參數在實際製作一個安定器,量測分析其特性,以驗證估測及模擬的結果。此外本文亦針對電子安定器之工作特性設計啟動與保護電路,使其更具實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