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灰關聯分析金融人員個人關係對公司績效之影響

Keywords: 金控公司 金融從業人員; 因素分析; 關係

Abstract: 台灣的金融市場經過幾次重大的整併後,已逐漸走向金控公司的型態,最後剩下幾個大型的金控公司相互競爭,金控公司可以提供保險、證券與銀行的服務,以提供全面性金融服務,創造更大的業績。當然,此種大型金融機構競爭所帶來的壓力不同以往,傳統金融的行銷方式已無法因應金融環境的變化,必須從各方面進行調整以符合當前金融環境的需求。

因此,本文以金融從業人員為調查對象,調查中發現多數的受訪者常與親戚與同學往來密切,而且偏向與父母輩的親戚往來。受訪者之兄弟姐妹會給予業績之支持,有近六成的受訪者成功利用兄弟姐妹的人脈拓展業務,而當金融從業人員花愈多時間於親朋好友身上,或是往來的同學朋友愈多,其親朋好友所貢獻的業績會更好,亦即金融人員對關係的付出是值得的。此外,本文以因素分析萃取出影響金融從業人員業績的五大構面,並依灰關聯值排序出最重要問項,此研究結果可以提供金控公司改善公司制度與管理風格,以符合金融從業人員的期待,並創造更高的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