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市中心商圈步行者對休憩空間需求之探討- 以台南市站前商圈為例

Keywords: 休憩空間 市中心商圈 步行者

Abstract: 近年來,市中心商圈已逐漸轉化成一般大眾從事購物活動的休閒場域,「商圈」是都市最主要的商業活動空間,也是都市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活動之一。而此休閒場域的形成,不僅可以提供民眾休息、娛樂、用餐的場所,也可以增添都市整體的特色及魅力。特別是,在人來人往的商圈中,若設有一處休憩空間,將更能增加受訪者在此停留的時間及消費的可能性。

本研究蒐集期刊及碩博士論文等相關研究文獻,以綜擬出「休憩空間」之定義,而後透過實地勘查、拍攝,界定出研究範圍內的休憩空間並標示出其分布狀況。接著,擬定研究對象和問卷設計與調查,藉由系統抽樣法調查消費基本資料(性別、年齡等)和意識調查(商圈來訪頻率、停留時間等),再利用卡方分析和獨立樣本T檢定分析了解受訪者對休憩空間之評價。

休憩空間對於步行者而言是被需要且重要的,受訪者偏好設施型與廣場型的休憩空間,因為設施型休憩空間可以達到充分的休息,讓受訪者覺得安全及舒適,廣場型周邊餐飲店多且空間寬敞,能讓受訪者快速的找到目標,不需花費太多時間,而選擇人行道座椅的受訪者很少,是因為機車佔用人行道,讓受訪者不便,因此建議加強拖吊與勸導違停車輛,不僅可以讓人行道座椅使用率增加,也可顧及步行者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