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市場變異與文化差異對出版業西進中國之影響-以台灣馥林文化為例

Keywords: 出版業 市場變異 文化差異

Abstract: 中國經濟的大幅躍進,使中國成為最具實力的世界工廠之外,許多外資也相中了中國市場的龐大潛力,中國城市化效果持續擴大,中產階級快速形成後對全球資訊、圖書的需求日益提高,重點城市的人均所得快速提昇,這些城市人民不管在消費習慣或是資訊接受度也在改變之中,中級城市的發展與資訊擴散度緊追重點城市之後,而且,鄉村人口向城市集中,為城市提供充沛的人力資源,這些城市與鄉村人口逐漸展現驚人的消費力,因此,中國轉而成為眾多新興市場中最具爆發力的市場。

全球的華文出版巿場逐漸有整合的趨勢,由此更突顯中國出版巿場所佔的地位,若能在其中取得商機,勢必能超越台灣出版巿場的規模,進而開拓新局。至2007 年10 月為止,台灣圖書出版業目前已發展至9,627 家出版社、年出書4 萬餘種的情況,台灣出版業者已陷入激烈競爭的壓力。但隨台灣人口結構改變,出生率降低且經濟蕭條,迫使出版市場急劇萎縮,2007 年7 月又遭逢經銷商倒閉事件,使得100 多家出版社雪上加霜,有些資本較小的出版社於是退出市場,資本較充裕的出版社也重新思考台灣的經營環境。反觀中國人口超過13 億,但卻只有573 家的正式出版社,多數為國營出版社,不僅經營效率差且長期處於虧損狀態,因而中國市場具備相當大的開發潛力。

本文以「馥林文化」為研究對象,首先分析馥林於台灣市場經營現況與其中國的發展策略,其次,分析台灣與中國的出版環境與市場變異,從文化差異中找尋重要的關鍵因素,為馥林文化提出可行且有效的經營策略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