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資訊管理系推薦甄選學生選讀校系考量因素

摘要: 台灣 2011 年的生育率已降至世界最低,少子化現象已開始影響我們的社會。台灣的經濟起飛,為因應人才需求,專科、技術學院等紛紛升格為大學,尤其民國84~94 年大量增加大學的設立,導致大學林立的時代到來。因此,在入學人數少於招生人數的情形下,就讀大學對學生來說已經不是一件難事。

1990 年代網際網路開始發展,資訊科技加上網際網路的廣泛應用對企業運作日漸重要,資訊科技人才的需求更是與日俱增,而資訊管理學系是企業資訊人才培育的主要所在,故資訊相關科系的存在對企業之運作具有重要意義。

過去由學校限制入學分數或是只招收技術優良的學生,演變到現今變成由學生挑選適合自己興趣的校系,讓大學校系對瞭解「學生選讀校系的考量因素為何?」此問題不容忽視,故本研究針對企業所需的資訊人才培育搖籃的資訊管理系,探討「學生選讀校系的考量因素」有深入的瞭解,並能對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提供招生之參考。

大學招生的管道十分多元,絕大多數無特殊技能的學生會在結束統一入學測驗之後採用推薦甄選入學管道進入大學,因此本研究以採用推薦甄選管道進入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就讀的學生為研究對象,進行三階段的探討。第一階段由專家訪談、文獻探討與腦力激盪結果建立推薦甄選學生選讀校系考量因素初步層級架構,第二階段採用模糊德爾菲法進行問卷調查,確認推薦甄選學生選讀校系考量因素的層級架構,第三階段以層級分析法進行問卷調查,確認推薦甄選學生選讀校系考量因素的權重。

根據研究結果,推薦甄選學生最重視的考量因素依序為「延續高職(中)專業」、「招生規定」、「修課課程內容」及「學校專業設備」。且推薦甄選管道入學學生的考量因素類型較偏重於未來就業發展及現實客觀因素。

In recent years, low birth rate problem is getting worse, and a large number of universities increased from 1995 to 2005. Over the past, the school would select excellent students by their enrollment scores or enrolled in technical quality, has now become the students choose for their own department. Therefore, its students and the school system are closely related to school enrollment status. This research can let us understand the high school students how to pick the department and what the factors to consider are.

According to the results, the most important factors of recommendation students' considerations are "a continuation of vocational (in) professional", "admissions requirements", "taught curriculum" and "school of professional equipment." Recommendation students' consideration types are future employment development and the reality of objective fac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