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化妝品網路行銷效果之研究:資料包絡分析法之應用

Keywords: 資料包絡分析法 化妝品; 經營效率; 網路行銷; 差額變數分析

Abstract: 近年來消費者購買網路化妝品已是一種趨勢,然而由於實體商店之競爭愈來愈激烈,許多廠商開始利用網路做為促銷之工具,因此本文評估國內主要化妝品網頁之經營效率,分別探討39 家化妝品廠商之化妝品網頁界定在投入及產出方面之效率。其中投入變數包括「廣告內容」、「廣告行銷資訊內容」、「廣告產品/品牌認知」等三項,而產出變數包括「廣告吸引力」、「廣告明確度」、「廣告回想之記憶力」、「提供資訊之滿意度」、「廣告說服力」、「購買意願」等六項。本研究利用資料包絡分析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簡稱DEA),經由CCR 模式求得相對效率值,再由BCC 模式取得規模效率值,並且利用差額變量分析找出相對無效率的化妝品網頁在投入及產出變數之改善方向,最後藉由敏感度分析,探討投入項減少時或產出項增加時,對相對效率值的影響。

由本研究結果發現:(1)位於效率前緣組群的化妝品網頁;包括碧兒泉Biotherm、薇姿VICHY、紀梵希(GIVENCHY)、 DHC、資生堂Shiseido、倩碧(CLINIQUE)、SK-II、蘭蔻(Lancome)、THE BODY SHOP、艾杜紗(ettusais)。(2)位於中間前緣組群的化妝品網頁;包括曼秀雷敦、Fasio、 L'OREA、植村秀shu uemura、THE FACESHOP、HEME、高絲(KOSE)、香奈兒(CHANEL)、CHIC CHOC、台鹽、~H2O+、水平衡、水美媒OGUMA、克蘭詩CLARINS、歌劇魅影KRYOLAN、詩丹雅蘭、BURTS BEES、SKIN FOOD。(3)位於落後組群的化妝品網頁;包括雅芳AVON、卡尼爾GARNIER、上山採藥、娜芙Nov、佳麗寶Kanebo、雪芙蘭、詩芙儂Sofnon、思妍麗DECLEOR、諾婕蒂NOBORI、美體考究BODYWAVE、寶貝一生BONANZA。此研究結果可提供化妝品行銷經理人在設計網頁及推動行銷活動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