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2014 數位策展在圖書館創新應用服務研討會議程

摘要: 最新一次美國Association of College and Research Libraries (ACRL)學術圖書館十大趨勢(top ten trends in academic libraries),提到資訊科技持續驅動學術圖書館的未來性思考(futuristic thinking)。也提到學術圖書館必須藉由聘僱非傳統圖資的館員,或者重新配置、重新訓練既有的館員,使圖書館能培育足以面對新挑戰的館員。繼續教育、專業發展、採取有策略且富創意的方法聘任館員、改組現有職務、對館員重新訓練是學術圖書館可思考的館員成長方法。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南部分區委員會,為了協助南區圖書館館員對新資訊科技的了解與成長,特舉辦此研討會。

本研討會主要內容如下:

在大數據(big data)時代, 本體(ontologies)可改進檢準率(precision),還可將網頁上的資訊與相關的知識結構及推論規則相連繫起來,幫助圖書館提供有意義及更有幫助的訊息讓讀者去“發現”更多、更適用的資訊。而其中Linked Data幫助實現了本體。

另一方面, 在大數據(big data)時代,佈展和主動行銷顯得更重要。在商務中,O2O(Online to Offline)就是應用虛擬網路上的購買或行銷活動帶動實體店面的業績。同樣的,假如我們把圖書館的典藏當成商品,要怎麼利用線上的使用和行銷,來提昇實體館藏的利用率。這涉及UX (使用者經驗)研究、智慧媒體及行動互動技術佈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