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錢從哪裡來有關嗎?

Abstract: 本文經由理論與台灣實證資料以檢視資本結構是否影響公司績效。公司經營目的是為增加市場的附加價值使利潤極大化,公司組織的最佳型態是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特色指專業經理人(Chief Executive Officer,CEO)的經營權與股東的所有權分開,以提高經營績效。陳玉華(2004)指出公司適當的舉債,因舉債所產生的利息費用可享結稅利益,因此可增加企業之價值;然而過度的舉債不僅會造成企業沉重之財務負擔,提高企業所面臨之財務風險,甚至可能危及企業之生存。在經濟不景氣時氣,由於營收減少,現金週轉之速度較慢,高額的固定利息費用更容易造成資金週轉不靈而形成財務危機;所以公司的負債比率與公司資本結構及績效有著息息相關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