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LED對植物的生長影響

Keywords: LED 植物

Abstract: 現今蔬菜栽種方式,仍以日光為主要光源。日光雖免費,但僅能單層栽培,無法將栽培方式立體化,且光照強弱受季節、地理環境影響極大,若使用人工光源,則可擺脫此限制。過去室內栽培使用螢光燈管或高壓鈉燈為光源,其缺點是照明及散熱成本皆高。日本為植物工廠的先驅,但基於能源成本考量,許多研究計畫後來落實應用都有困難。以往使用的LED,不僅單價高且光量弱,並不適合用來栽培蔬菜或果菜,最多只適合做為組織培養苗。拜光電科技發展神速之賜,目前的高亮度LED 在光量、發光效率與單價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或許可將高亮度LED 運用於葉菜類的栽培,並且採用立體化栽培,以小空間創造高產值。 發光二極體擁有可調整光量、光質 (light quality, 紅/藍光比例或紅/遠紅光比例)、冷卻負荷低等特性,相較於目前使用之螢光燈或高壓鈉燈等光源系統,具有高光電轉換效率、體積小、壽命長、使用直流電、波長固定與低發熱等幾項優點,且較為環保。因此對需要環控的農業生產環境 (如植物組織培養室、植物生長箱及環控貨櫃等)是一種非常適合的人工光源。目前,LED在作物栽培的研究越來越多,許多作物已證實可成功的應用LED 來栽培,包括萵苣、胡椒、胡瓜、小麥、菠菜、虎頭蘭、草莓、馬鈴薯、蝴蝶蘭、東方百合、白鶴芋及藻類等。而培養箱、LED組裝模式、環控儲運設備等專利產品也陸續被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