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具正面色紗花紋效果與反面椰炭紗保溫性接結緯紗雙層織物之設計與製作

Keywords: 雙層組織 接結緯紗 椰炭紗; 蓄熱保溫

Abstract: 本研究首先以接結紗雙層組織之程式工具設計雙層組織,分別輸入表裏組織,將兩者之經緯紗交叉排列,再選擇使用接結緯紗,依 6:1 比例連接表裏組織,找出適當接結點形成雙層組織,其次對表組織之正面進行色紗配列花紋圖設計,反面以椰炭紗與一般紗為緯紗做比例配置,分別為全椰炭紗、2:1、1:1、1:2、1:3,實際製作雙層樣布,並以鹵素燈熱電偶測定儀檢測其蓄熱保溫性。結果顯示:各樣布之正面呈現設計之花紋,椰炭紗位於反面,兩者藉由接結緯紗連結,使花紋組織互不干擾,接結緯紗亦受到良好掩蔽,不影響織物外觀,而升溫 10 分鐘後,配置全椰炭緯紗之樣布較無椰炭緯紗之樣布表面溫度高出約 24.5℃,由此可知椰炭紗確實具有較佳之蓄熱保溫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