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與東協加三貿易區各國的經貿分析

Keywords: 競爭力 東南亞國家國協; 東協加三; 自由貿易區

Abstract: 本文以台灣與東協加三之經濟貿易為主題,藉以瞭解亞洲經貿核心國家競爭力的消長。研究包括貿易總值之長短期分析以及經貿競爭力重要指標的比較。

研究顯示,各國進出口佔GDP的比例都相當大。在長期分析中(比較2001年與2011年),貿易依存度排名前4名的為,新加坡(由360% 增為391%)、越南(由111% 增為178%)、馬來西亞(由203% 減為167%)及台灣(由94% 增為144%)。值得一提的是,台灣長期以來都是處於貿易順差,貿易依存度高且成長也快。

短期分析中,受金融危機影響,各國的貿易值於2009 年都急速下降,所幸,台灣、中國、柬埔寨、印尼、泰國及越南等6國於2010年都恢復了水準,甚至超出原本基準。此外,各國與台灣的貿易關係密切,以亞洲來看,台灣出口至中國的比重最大,進口方面則是以日本為主。接著,依本研究所需將經貿競爭力分成經濟、金融、商品貿易、科技創新、生產面等五大類,其中新加坡表現為第一名,其各項指標表現都很優異。台灣居次,僅有在經濟、金融、生產等略低於新加坡。柬埔寨、馬來西亞同樣位於第三名。較意外的是,日本、韓南、中國、印尼些微落後,分居5~8名。

整體來說,高度的貿易依存使得亞洲各國間的區域整合更顯重要,而台灣與東協加三的經貿關係的增進更是連繫彼此經濟活絡的重要血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