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九十五年度教育部技職司技職教育國際合作專案計畫書:推廣再生能源國際合作計畫

Keywords: 潔淨能源 太陽能 多明尼加; 印度; 紐西蘭

Abstract: 由於近年全球對再生能源包括商品化燃料電池技術、太陽能效率提升及替代性燃料生質柴油之強烈需求,世界各先進國家對此科技,均展開大力的研發,技術已日趨成熟。此科技不但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又能大量減少染污,提升環境保護和生活品質。這對全人類之福祉和經濟發展,均非常重要。本校自93 年的國際合作主題,除了著重於生醫工程與奈米科技之外,特別加入潔淨能源技術。94 年起加強與紐西蘭奧克蘭科技大學的學術和技術交流,選派黃景良教授至該校做短期學術研究,並組參訪團至紐西蘭觀摩學習。另外配合教育部的政策,加強引進印度專家及技術合作,特別邀請印度太陽能專家來台做短期研究,並協助規劃太陽能儲能的實驗室。95 年本計畫將聘其講授”再生能源的應用”研究所的課程,落實再生能源應用領域的知識。95 年將舉辦再生能源的國際研討會,邀請紐西蘭及印度的能源專家與本地廠商及專家學者進行交流。為鼓勵師生參與再生能源的研究,本計畫配合國外再邀請國內專家共同舉辦短期再生能源的專題講座。本校也將組團參訪印度德里的能源研究中心,期望能吸取經驗並尋求合作的機會。本計畫期望能帶動本校潔淨能源中心的發展,尤其是太陽能,朝光電效能及儲能效率的方向發展,並期能對我國綠色能源盡一份心力。本校自91、92 年起承辦“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簡稱“國合會”)的哥斯大黎加的精密模具計畫,深獲好評,93、94 年更支援國合會執行多明尼加之金屬加工短期訓練計畫, 95 年起國合會將以食品加工為主,該計畫以招募志工取代專家的方式,因此,本計畫將儘可能結合國合會的技術輸出計畫,以太陽能的應用於食品加工,邀請屏東科大農業食品專家共同參與,並規劃提供相關的訓練課程,因此,我們所規劃的短期訓練課程,如果能得到國合會的志工服務的經費,就可涵蓋支援多明尼加的部分訓練課程,將有助於邦交國的技術輸出務實外交,否則轉為開設針對研究生的專題講座課程,充實研究所的課程及研發技術的提供,也能配合教育部推動招收國外留學生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