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場規劃邏輯閘型電路於不斷電系統之市電鎖相迴路應用

Abstract: 鎖相迴路在不斷電系統領域中,係為保持其換流器輸出電壓與市電輸入端電壓相位同步,如此一來當換流器故障時,連接於不斷電輸出端之電力負載才可順利經旁路開關跳接回原電力系統端持續受電。本專題即在研究運用FPGA型數位邏輯設計電路技術,設計一數位鎖相迴路,本專題規劃先由外部一市電電壓零點偵測電路產生電壓零交越點觸控訊號,送入FPGA板內後,透過計數器產生正弦表相對位址訊號,進而取得內建函數表之正確正弦函數值,並以脈波寬度調變方式輸出鎖相波形訊號,最後在於輸出端設計一低通濾波器電路,濾除PWM載波訊號,以提供後級電路一精準之正弦電壓訊號。本專題所擬電路,其內建正弦函數表僅需以四分一週期儲存,因此可有效減少電路所需使用之記憶體深度,進而化簡電路,降低電路製作的材料成本。由電腦模擬與實驗證明本文所提方法具可行性,應具實用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