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小提琴左手手指位置輔助器對大學生小提琴初學者演奏音準及音調性向的影響

Keywords: 小提琴左手手指位置輔助器; 演奏音準; 音樂性向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小提琴左手手指位置輔助器對大學生小提琴初學者演奏音準及音調性向發展的影響。在已過多年傳統小提琴教學的歷史中,利用左手手指位置輔助器來降低初學者對音準的挑戰,是一種極為普遍的作法。但是有許多音樂教育家與演奏家提出對左手手指位置輔助器的使用警告,質疑這類視覺或觸覺的輔助會阻礙聽覺感知能力的發展運用,因為學習者會依賴視覺去找到正確的手指位置,而不是運用聽覺判斷音準來控制手指的移動。以視覺取代聽覺的結果,認為會影響「聽想」(Audiation)的技巧,有害於音調性向的發展。目前大專院校通識教育的發展相當完整,學生在校期間會需修習各領域的課程,並且近年來在藝術教育方面的發展特別繁盛,許多大學生曾參與各種樂器的學習。因此本研究以大二學生作為實驗對象,探討左手手指位置輔助器對大學生小提琴初學者演奏音準能力的幫助以及對音調性向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小提琴左手手指位置輔助器的使用對大學生小提琴初學者音調性向及演奏音準沒有顯著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