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整合Wigner分布與Gabor轉換於電力品質信號之分析

Keywords: 加伯-韋格納轉換 交關項; 電力品質; Gabor-Wigner transform cross terms power quality

Abstract: 由於科技不斷地進步,從傳統工業轉型成高科技產業,導致用電量隨之上升,所以供電品質與電力品質之可靠度極為重要,相對地,隨之衍生而來之電力品質問題便層出不窮。而引起電力品質之不良因素頗多,其中較為常見之因素為:電力諧波、電壓驟降、電壓閃爍、電壓突昇、電壓中斷、三相不平衡、電壓突波與電流突波等,這些不良因素可能影響廠內設備之正常運轉,且對電機與電子設備造成破壞,甚至危害操作人員之安全。因此研製一個能幫助工程人員分析電壓力品質之工具,應具實用價值。電力品質測量之方法,最常被應用的工具包括快速傅立葉轉換(fast Fourier transform, FFT)、短時傅立葉轉換(short time Fourier transform,STFT)、小波轉換(wavelet transform, WT)、卡爾曼濾波器(Kalman filter, KF)、最小絕對值估測法(Least absolute value, LAV)和韋格納分佈(Wigner distribution,WD)等。雖然這些方法能偵測電力品質,但確各有其缺點。本計畫應用加伯-韋格納轉換(Gabor-Wigner transform, GWT)之方法來探討及偵測電力品質。此方法除了適用於非穩態訊號之外,其主要之優點為解析度相當高,更重要的是它能克服韋格納分佈具有之交關項(cross terms)的問題。由模擬產生之波形及實地實測之波形測試結果顯示,本計畫所提之方法不但能適切快速地偵測各種測試環境下電壓變動情形,更能有效及精準地偵測電力品質之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