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開發外掛影像擷取輔助軟體提升學習成效與職能之研究-以Photoshop色彩修圖教學為例

Abstract: 對於身處於資訊時代的我們,知識爆炸早已不是新鮮的名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指出:「未來文盲不再是不識字的人,而是沒有學會怎麼樣學習的人。」

研究者發現不僅國內學習Photoshop 影像處理軟體相關科系之學生與教師,在教學與學習過程中,將Photoshop 影像處理軟體,視為一種工具,產業界發現學校所教導之繪圖軟體應用與業界需求落差很大,學生花費許多時間仍無法學得符合業界所需之正確的技能。國外亦復如此,尤其學生畢業後,就業進路與產業銜接嚴重脫序。因此特建立Photoshop繪圖軟體數位學習(e-learning)課程模式,教導學生正確學習觀念(concept)與技能(skills),達成自我正確學習方法,從中找到學習樂趣與自信,更能提升能力並符應產業需求。

由於Photoshop 影像處理軟體使用時,操作步驟與修圖的技巧繁瑣,且使用者對於所修改的某些微調部分(例如:顏色、色差、色調、深淺)之視覺敏感度並不高,往往在修圖過後無法完全記憶當時修圖所運用的步驟,因此使用者無法清楚了解修改的實際差異數據而從中得到更精確的學習技能。學生在使用Photoshop 時,常不得其門而入,也不容易在短期內達到專業技術的要求。若無正確的色彩用色觀念,加上製作過程不正確,不但無法達成學習的效能且為客戶所不能接受,造成極大困擾,學習能力容易受到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