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有『志』一『同』!大學Gay 了沒?大學同志社團參與經驗與男同志自我認同交互關係之研究

Keywords: 男同志 同志社團 自我認同

Abstract: 九0年代的台灣同志運動興起之後,同志社團出現在大學校園中是同志學生運動重要的里程碑,同志社團的成立讓同志看見其他同志,也讓同志學生能夠和同志群體產生互動,在自我認同的發展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本研究將同志社團按照所屬區域、學校體制、社團性質整理大學同志社團的屬性與基本資料,並據此徵募男同志社員,以質性研究方式與8位受訪者進行深度訪談,受訪者分別來自東華大學同伴社(東部1名)、成功大學TO‧拉酷社(南部3名)、亞洲大學Rainbow 百性社(中部2名)以及台北師範大學性壇社(北部2名),這四所一般大學的同志社團的成員當中,有社長、幹部、社員三種身分。

本研究從這8 位男同志的生命經驗開始,述說身為男同志的自我認同探索歷程,從察覺與他人不同的性傾向產生「我是誰?」的自我提問,進行一連串對同志身分的摸索,男同志在自我認同發展過程中,需要尋求其他同志網絡的協助,因此大部分的受訪者都曾透過交友網站來尋找並確認其他同志的存在,在升上大學後部分男同志有機會發現同志社團。

歸納受訪者加入同志社團的原因,大部分是起於對同志圈的好奇心,或者想經由實體管道來認識同志朋友,在社團活動過程有機會和其他同志互動並成為朋友,則可能進一步在社團中發展出能接納自己的人際網絡,重新建構對男同志身分以及同志圈的認知,逐漸肯定自己的性傾向並感到驕傲。同志社團不僅僅只是聚集同志學生的組織,對男同志確認其同志身分具有正向的幫助,社團內的成員能互相理解彼此的差異並給予尊重,也讓受訪者在參與社團的過程中持續建構同志社群認同,對自我認同也逐漸明朗化,另外無論在個人能力的培養,或者能認同自己和同志群體,幾乎都產生改變和正面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