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整合太陽能最大功率追蹤與蓄電池充電控制器之研製

Keywords: 數位訊號控制器 太陽能最大功率追蹤; 蓄電池充電控制; 模糊控制器

Abstract: 本專題設計一套整合太陽能最大功率追蹤與蓄電池充電控制之混合控制系統,將太陽能最大功率追蹤與蓄電池充電控制程式設計在一顆數位訊號控制器中。整個系統主要以數位訊號控制器dsPIC30F4011 為核心,搭配DC/DC 功率轉換器及蓄電池充電控制電路構成一套混合太陽能最大功率追蹤與蓄電池充電控制系統。本整合控制系統的控制策略為:當太陽能電池輸出功率不足以供應蓄電池充電時,此時執行最大功率追蹤,以提高太陽能電池的使用效率;而當太陽能電池輸出功率足以供應蓄電池充電時,則改執行蓄電池充電控制,以保護蓄電池。本系統具有四項特點:(1)具備太陽能最大功率追蹤控制功能;(2)具備蓄電池充電控制功能;(3)利用模糊控制器設計上述之控制程式,具有亦於實現的優點;(4)以數位訊號控制器為核心,降低建構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