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塑膠模具的CAE、CAD整合運用

Keywords: 電腦輔助設計(CAD); 電腦輔助製造工程(CAE); 塑膠模具

Abstract: 模具應用電腦輔助設計(CAD)和電腦輔助製造工程(CAE)軟體的幾何造型技巧,成品的形狀能精確、逼真地顯示在電腦屏幕上;CAE軟體則可以預測模具結構有關力學性能等參數的正確性。所得設計成品一般不需要再進行原型試驗。CAD / CAE確實可簡化工程設計過程。本研究目的在探討塑膠模具的CAD、CAE整合運用,利用設計實例說明運用過程。

企業為了適應快速變化的市場需求,必須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質量、最低的成本和最優質的服務,來滿足不同用戶的需求,而模具製造業的競爭更是如此。CAD/CAE/CAM該技術可使模具製造者在模具製造之前能借助於電腦對制件、模具結構、加工、成本等進行反覆修改和優化,直至獲得最佳結果。本研究並利用SolidWorks軟體來說明模具製作之相關步驟,所設計成果具有最佳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