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通讯槽对电磁波传播随钻测量信号的影响

Keywords: 电磁波传播 随钻测量 Green函数; 通讯槽; 天线屏蔽罩

Abstract: 通讯槽是在电磁波传播随钻测量仪器天线外的金属屏蔽罩上凿出的狭长的贯通槽,是电磁波信号发射和接收的通道。安装屏蔽罩一方面是为了降低寄生电磁场的干扰,另一方面是为了保护天线线圈使之免受井壁磨损和泥浆侵蚀。但金属屏蔽罩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有用的纵向磁场分量的衰减。其衰减程度取决于屏蔽罩上通讯槽的长度、宽度和数目,还与屏蔽罩的厚度、材料及所选用的电磁信号的频率有关。

本文采用径向成层介质Green函数的递推矩阵方法分析天线屏蔽罩上通讯槽的长度和数目等参数对电磁波传播随钻测量信号的影响规律,分析填充材料的电导率对电磁信号衰减的影响规律。计算发现,增加通讯槽的长度和数目均可增加穿过天线屏蔽罩的电磁信号的强度、降低电磁信号的衰减,但当这些参数增加到一定数值后穿过天线屏蔽罩的电磁信号不再明显变化。一般取通讯槽的长度约为4in.、在通讯槽的宽度为0.5in.时将其数目控制在20个以内即可满足工程实际需要。计算还发现,在频率较高时,天线屏蔽罩的未开槽部分可将电磁信号完全屏蔽,但频率较低时穿过天线屏蔽罩未开槽部分的电磁信号也需考虑到。不同频率下天线屏蔽罩未开槽部分对电磁信号的屏蔽程度取决于屏蔽罩的电导率和厚度。当填充材料的电导率较低时,其引起的电磁信号衰减可忽略不计,只有当填充材料的电导率高于某一较大临界值时,由其引起的信号衰减才明显增加。上述结论可为电磁波传播随钻测量仪器的研制提供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