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企业研发人员创新绩效评价结果 的三维气泡表述与规则挖掘

Keywords: 研发人员 创新绩效 评价指标; 评价模型

Abstract: 对企业研发人员的创新绩效可概括为创新能力、创新行为、创新业绩三个维度,形成三维空间。按照隶属度的思想,可将研发人员创新能力、创新行为、创新业绩划分为高、低两个区域,在三维空间中则形成8个象限。企业研发人员创新绩效可显示为三维空间的一个气泡,气泡所在象限体现了创新绩效的水平。在确定评价指标、评价模型的基础上,论文对64位研发人员的创新绩效进行了实际评价,认为研发人员创新绩效评价结果存在一个理想空间:(高能力、高行为、高业绩),两个合理空间:(高能力、高行为、低业绩),(低能力、高行为、高业绩)。

可见,对于企业研发人员而言,在创新能力不确定的情况下,强烈的创新动机所激发的创新行为是获取高水平创新绩效的关键。由于创新活动的不确定性,一定时期的高能力、高行为未必导致高业绩。如果企业研发人员同时具有高能力、高行为,即使其在一定时期的创新业绩低,仍然可以认为其整体的创新绩效水平高。这一思想对鼓励企业研发人员承担高风险的课题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