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二次空氣對包覆保溫材料之機車觸媒轉換器溫度作用的影響

Keywords: 二次空氣 觸媒轉換器 包覆保溫材料; 光陽KYMCO奔騰G5 Fi

Abstract: 本文主要目的在針對機車引擎冷車起動過程,探討觸媒轉換器包覆保溫材料對觸媒溫度的影響,進而探討引擎冷車起動暫態,與怠速及高轉速運轉狀況下之包覆保溫材料對觸媒轉換器的溫度變化。本文實驗使用玻璃纖維做為觸媒轉換器包覆保溫材料,以光陽KYMCO奔騰G5 Fi 噴射引擎為測試車體,同時控制二次空氣流量,分別以10、20、30、40、50 L/min,導入汽缸頭旁的排氣歧管,藉此讓燃燒不完全的廢氣再繼續燃燒。經本文實驗測試結果可知:改變二次空氣流量,確實能有效影響對觸媒轉換器的溫度,當二次空氣流量愈大,則達到觸媒轉換器溫度的時間就愈短;同時,觸媒轉換器有包覆保溫材料會比觸媒轉換器無包覆保溫材料更能夠快速達到觸媒工作溫度,同時可將燃燒不完全的HC和CO繼續燃燒,且加熱排氣管裡的氧化觸媒,並同時利用保溫材料將自身熱源保留,使其加速達到工作溫度,更可有效減低污染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