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數位化教學物理實驗室之建構及運作成效評估-以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為例

Keywords: 物理實驗 e化教學 數位科技; Likert量表

Abstract: 本研究基於e化教學理念,試圖整合一些電腦數位科技於物理實驗教學,發展一個全數位化教學物理實驗室。目前我們已完成各項數位軟硬體設備的建構,其中包括數位影音教學系統、電腦監控分析系統、虛擬實驗設計系統,數位簽到管理系統以及數位多媒體教學設施等,且已成功地運作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物理實驗室。本文不僅將介紹這些數位化軟硬體的發展內容與運作過程,並也針對該校修習物理實驗的學生進行全數位化物理實驗教學成效的問卷調查。根據Likert量表問卷統計顯示學生普遍贊同數位化物理實驗教學軟硬體設備對其學習有正向幫助。若考慮不同學生族群,則可發現數位影音教學系統與電腦化監測分析系統對女學生族群的學習助益較大,但對成績不及格學生族群而言,數位影音教學系統的學習助益卻相當有限,經分析可能是學生使用程度較低所致。至於虛擬實驗設計系統則對不同學生族群的學習助益大多偏低,這可能是由於主動設計實驗須具備一些物理基礎觀念,對於原本物理程度較差的技職體系學生有些困難,但也有可能大多數學生較不習慣主動學習與思考的方式,故如何改變學生的學習態度,將是影響數位化教學成效的一項重要因素。此外,電子產品皆有其使用年限,數位化教學系統該如何維護以達最佳狀態,相信也是未來建構數位化教學所必須加以考量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