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語》的「學」與「通識教育」的關係析論

Keywords: 論語 孔子 經典教育 通識教育; 品格教育; 禮儀教育; 生活教育; 全人教育

Abstract: 」的關係作一析論,以:一者,呈現《論語》「學」的各種意義及其關係;二者,闡明《論語》的「學」與「通識教育」的關係;三者,做為學界研究儒學的參考;四者,做為兩岸教育界及通識(素質)教育界,推行「通識教育」(特別是「經典教育」)的參考。

本文的結論主要是:

一、《論語》的「學」,至少具有「內在的德性修養之學」、「外在的禮節儀範之學」、「外在的經籍典冊之學」、「內外兼修的成道之學」與「實用技能的成器之學」等五種意義。

二、「內在的德性修養之學」是「學」的「主要義」與「根本義」,它屬生命內在之「質」的豁醒與涵養,而為孔子所特重;「外在的禮節儀範之學」與「外在的經籍典冊之學」是「學」的「次要義」與「從屬義」,它們同為生命外在之「文」的潤飾與踐履,皆從屬於「內在的德性修養之學」,而為德性與人格涵養的一環;而「內外兼修的成道之學」,則是「學」的「整體義」與「完全義」,它係「文質彬彬」的「君子」(仁者、聖賢)之學,是合「內在的德性修養之學」、「外在的禮節儀範之學」與「外在的經籍典冊之學」為一體而言的;至於「實用技能的成器之學」,則是「學」的「旁支義」與「末流義」,而為孔子所不重視及認可,但卻由民間重視經驗與技能的師傅及學徒一系所傳承及發揚。

三、「內在的德性修養之學」,相當於「通識教育」中的「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品格教育」或「人格養成教育」等;「外在的禮節儀範之學」,相當於「通識教育」中的「禮儀教育」、「生活教育」或「生活禮儀教育」等;「外在的經籍典冊之學」,「近於」「通識教育」中的「經典教育」與「讀經教育」,而為「經典教育」與「讀經教育」所包含;而「內外兼修的成道之學」,則「近於」「最廣義」的「通識教育」──「全人教育」,同時亦為「全人教育」所包含;至於「實用技能的成器之學」,則相當於「技職訓練」或「專業訓練」等,而與「通識教育」比較沒有直接的關係。

四、西方文化與西方大學中特顯的「為知識而知識」與「為滿足求知欲而求知」的學習形態,在《論語》一書中是看不到的。換言之,孔門之學,基本上是沒有獨立的求知活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