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遮蔽情況下之群眾人數統計

Keywords: 馬可夫鏈蒙地卡羅 人數計算; 重心描述元; 貝氏估算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從遮蔽情況的群眾影像裡頭切割行人並統計人數一直以來都是影像處理上的一個難題,通常處理群眾人數統計問題的研究都會做一些假設以簡化問題。例如攝影機角度必須從人群正上拍攝,這樣的話,人群之間的遮蔽情況會被簡化成區塊合併與分開的問題,不會有深度上的近景遮蔽遠景的問題;另外也可能假設利用多隻攝影機共同監視一個區域,再利用多隻不同角度攝影機的多方面資訊彌補單隻攝影機資訊上的不足。但是這些假設不符合實際應用,因此本論文將針對一般監視器(單隻攝影機側面俯角拍攝)的視角做群眾人數統計。本論文使用輪廓比對做快速群眾人數估測,並利用馬可夫鏈蒙地卡羅法(Markov chain Monte Carlo Method)做後續樣板比對驗證實際人數,然後藉由樣板比對的結果動態產生新的輪廓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