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型共振式蓄電池充電器

Keywords: 蓄電池 柔性切換 共振式轉換器; 充電器

Abstract: 共振式電源轉換技術與傳統PWM硬式轉換技術相比較之下提供許多優點。其中最主要的是具有低電磁干擾、低切換損失、體積小和重量輕的構成要素,由於高切換頻率、高充電效率和在二極體裡的低反向恢復損失,使得切換開關立即關閉時有低切換損失。基於此構想之下,本論文提出一個新型負載共振式轉換器應用於蓄電池能量儲存。這新的電路是由一個半橋LCL共振式換流器與一組個橋式整流器所組成,此新型負載共振式轉換器的輸出電壓及電流是調整經由共振槽的電路參數而達成。

此種新型負載共振式轉換器的操作有兩種導通模式,分別為連續電流導通模式(CCM)和不連續電流導通模式(DCM),操作在CCM下,切換頻率是包括大於1/2的共振頻率,在DCM情況下,發生於新型負載共振式轉換器操作在小於1/2共振頻率。為達成高效率與輕薄的要求,本論文將此新型負載共振式轉換器設計操作於連續電流導通模式。最後,針對此新型負載共振式轉換器操作在CCM時加以分析。設計一個標準充電器電路結合新型負載共振式轉換器應用於一顆12V-12Ah蓄電池來製造和測試證明分析,實驗結果證明顯示充電電流可以藉由調整新型負載共振式轉換器的切換頻率成功地控制調整充電電流。從實驗測試結果得到令人滿意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