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智慧型省能乾衣機

Keywords: 省能 乾衣機 溫度感測器; 乾衣時間; 自動控制

Abstract: 目前市售國內外家電廠生產之電熱乾衣機皆以時間控制器來控制乾衣時間,因為乾衣所需時間與環境溫度、相對濕度、衣服的材質和數量均有密切關係,故即使很有經驗的使用者也無法掌握正確的乾衣時間。因此乾衣時間必定超過所需的乾衣時間,導致衣物過度高溫乾燥而損傷衣物,同時導致耗能和耗時。

針對以上所述市售乾衣機的缺點,本「智慧型省能乾衣機」,其主要利用衣服所含水份蒸發會降低空氣溫度,當衣服足夠乾無水份可蒸發,排氣溫度便保持高溫不變,故在排氣管內安裝溫度感測器,配合所研發之微感測自動控制方法,偵測到衣物已被烘乾時,會自動停止加熱。但馬達及風扇會繼續運轉,以快速冷卻衣服作防皺處理,當衣物溫度接近機外空氣溫度自動停機,防皺時間隨衣物多寡自動調整,讓使用者取衣不燙手及低靜電之優點。本機加上了高低溫的選擇,讓不同材質布料亦可以使用本機進行烘乾,使用者只需要將衣物放置本機內,啟動電源,本乾衣機將自動將衣物在最適合的時間內將其烘乾後再完成冷卻防皺過程,以達到省能和最佳化的乾衣系統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