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二輪載具之動能再利用裝置研究

Keywords: 發電裝置 續航力 交流電

Abstract: 本文提供一種新型的「高功率 HPEG 自行車發電裝置」,並將其裝置於自行車上,並與儲能裝置(鉛酸電池或鋰鐵電池)及偵測保護電路等電池模組之間的充放電整合,並在前輪之輪軸上安裝一350W的馬達,即成為一台人電混合動力模式電動自行車。如此一來,雖然電動自行車之無刷直流馬達有350W的功率消耗,但是在騎乘自行車的同時,後車架的「高功率 HPEG 自行車發電裝置」能將輪子轉動的動能轉換成電能,將自行車的機械能轉變成電能儲存於電動自行車的電池中,使電能源源不絕,以提升電動自行車的續航力。

圖1 所研製之動能再利用裝置之構造圖

經實際騎乘測試結果,所研製之自行車發電裝置其其最大輸出電壓為215V,最大輸出電流為1.4 A,最大輸出功率可達300 W。即使在正常運作下,其輸出功率亦可達200 W。此電力可以有效的支援電動自行車的馬達所損耗之電力,提升電動自行車的續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