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幾丁聚醣修飾有序中孔碳分子篩捕捉二氧化碳研究

Keywords: 二氧化碳捕捉 有序中孔分子篩; 表面改質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有序中孔矽分子篩SBA-15作為模板製備有序中孔碳分子篩CMK-3,並作為二氧化碳捕捉材料。將合成之有序中孔碳分子篩以幾丁聚醣進行材料的表面修飾,探討碳材表面含氮官能基對於二氧化碳捕捉效能的影響。並利用小角度X-光繞射儀(SAXS)、穿透式電子顯微鏡(TEM)及氮氣等溫吸/脫附儀鑑定所合成之有序中孔分子篩的結構及孔洞特性。而改質後之有序中孔碳分子篩,再利用氮氣等溫吸/脫附儀及X-射線光電子能譜儀(XPS)鑑定改質前後其孔洞特性及表面官能基差異。二氧化碳捕捉量測在30 oC、常壓下,利用熱重分析儀(TGA)以重量法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