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築物雙重窗空氣層隔熱機制之研究

Keywords: 雙重窗 隔熱 自然採光; 實驗室量測

Abstract: 隔熱是國內建築節能發展中重要的一環,其中窗戶玻璃受日射熱影響程度最大,而造成建築耗能與熱負荷。因此,本研究探討雙重窗空氣層如何導入隔熱裝置減少熱能進入室內,並比較通風狀態下之隔熱與採光性能,進而分析對玻璃熱負荷與節能之概算。

本研究以南部地區氣候條件於省能實驗屋之南向開口方位,進行雙重窗之實驗量測,探討雙重窗空氣層導入隔熱機制下玻璃材質特性、隔熱裝置、外部氣窗狀態等實驗變因對隔熱與採光之影響。

2.清玻璃在更換不同擋熱型式後可發現其室內外玻璃表面溫差有降低之情形,平均差值約可降低 2~4℃。

3.整體綜合效能比較下,清玻璃加捲簾為隔熱與採光最優異之裝置,平均可隔約-4℃,仍有最佳之平均晝光率1.23%;加45度百葉(通風)則是隔熱優良採光較差,但平均晝光率符合一般起居室之標準0.7%。

4.清玻璃加檔熱型式包括捲簾及百葉,其平均玻璃熱負荷可達60.3%,而Low-E玻璃為56.5%,顯示清玻璃導入隔熱機制後,玻璃熱負荷減少量有明顯提昇,並優於未加任何裝置之Low-E玻璃。

5.於雙層窗中加入隔熱裝置可有效降低熱負荷,達成室內節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