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氢燃料电池及储氢技术的研究进展

Keywords: 氢能 氢燃料电池 储氢材料

Abstract: 氢气是一种洁净能源,在其生产、储运、应用的各个环节,氢燃料电池和储氢技术是关键。氢燃料电池以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最接近商业化,目前研究的焦点在于减少燃料电池中贵重的铂金属的使用量以降低生产成本。储氢方法中,液化储氢、高压储氢和有机溶剂储氢不适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制高性能金属合金和碳储氢材料对将氢气用于燃料电池汽车是至关重要的。

金属镁作为储氢材料,其成本低,储氢密度大,但热力学和动力学性能差,可用机械力化学法将镁与镍复合成纳米晶和非晶态合金,以增加晶格缺陷、减小粒度、增大比表面积大,并发挥过渡金属催化作用,从而改善动力学性能。

活性炭靠范德华力物理吸附储氢,无法获得高储氢密度;碳纳米管、碳纳米纤维、纳米石墨等均可储氢,但其生产成本高、储氢结果差别大、重复性差、储氢机理不清,目前仍处于实验探索阶段。

镁与微晶碳复合,并添加过渡金属作催化剂,用氢气气氛下反应球磨法,可一步制得储氢密度大、放氢温度较低、生产成本低的储氢材料。球磨3h即可得到分散的纳米级粉体(图1);材料的初始放氢温度仅259.6℃(图2);最大储氢密度为6.77%,而且吸放氢平台长,滞后小(图3)。综上,该材料具有制备方法简便、储氢性能优异、生产成本低廉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