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離子交換樹脂觸媒產製生質柴油之研究

Keywords: 生質柴油 離子交換樹脂; 轉酯化

Abstract: 本實驗以氫型陽離子交換樹脂作為大豆油和甲醇轉酯化反應為生質柴油的不均勻系酸型催化劑,研究不同反應下轉酯化的最適化條件以達到最高轉酯化產率。本研究並觀察離子交換樹脂在酯化反應中的催化效果及應用,以及探討不同操作條件,例如:醇油比、催化劑添加量、反應時間、反應溫度及攪拌速率對轉化率之影響,以求得反應之最佳條件。實驗結果顯示在溫度50oC、攪拌機轉速550rpm、油醇比分別為1:5,反應時間為60分鐘及離子交換樹脂添加量5%時之大豆油和甲醇轉酯化生質柴油的轉化率最高,反應條件提高及過量並不能使大豆油和甲醇轉酯化生質柴油產率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