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藉由中觀生態池探討營養鹽添加、草食作用和陸源沉積作用對珊瑚、松藻與海葵競爭交互作用的影響

关键词: 中觀生態池 營養鹽 草食作用; 陸源懸浮沉積物

摘要: 本報告摘要一系列中觀生態池實驗結果,探討營養鹽添加、草食作用和大雨過後陸源懸浮沉積物對美麗軸孔珊瑚(Acropora muricata)、華美中海葵(Mesactinia ganesis)與食用松藻(Codium edule)競爭交互作用影響。在低營養鹽濃度組,松藻的覆蓋度和海葵的密度都很低,與軸孔珊瑚共存。添加營養鹽組,珊瑚體內共生藻的光合作用效率(Fv/Fm)提升、松藻生長加快、海葵無性生殖也加速。只要35天,松藻就開始快速包覆活珊瑚,但對死的珊瑚則沒有反應,105天後導致珊瑚死亡。不論有沒有添加營養鹽,海葵皆會發展特化觸手殺死緊鄰的珊瑚,而營養鹽的添加則促進珊瑚被海葵攻擊致死的機會,但海葵會避開過度生長的松藻,因此在優養化環境下,競爭優勢是松藻>海葵>珊瑚。在營養鹽添加組,草食魚類與海膽的出現能有效控制松藻繁殖,卻無法抑制海葵對珊瑚的攻擊。而在添加陸源懸浮沉積物實驗,軸孔珊瑚的共生藻光合作用效率並沒有明顯受到沉積物的影響,但珊瑚會分泌黏液來清除組織上的沉積物。但松藻的光合作用效率在添加沉積物組比無添加組高,停止添加沉積物後,其光合作用效率與無添加控制組一樣呈現下降趨勢。軸孔珊瑚死亡率在添加沉積物組要比無添加組高。同時添加沉積物和營養鹽下,軸孔珊瑚的光合作用效率也會上升,松藻繁生與海葵增生,對珊瑚生存產生更大的壓力。這些結果顯示墾丁南灣珊瑚礁受長期過多的營養鹽輸入會抑制軸孔珊瑚對海葵與松藻的競爭能力,而草食動物能有效控制松藻因沿岸優養化所導致的過度繁殖,但短期陸源懸浮沉積的作用對軸孔珊瑚的生存威脅低於長期營養鹽的輸入,或短期陸源懸浮沉積物與營養鹽同時輸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