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攜帶式氣相層析質譜儀即時分析之可行性應用

Keywords: 攜帶式氣相層析質譜儀 異丙苯; 1,2-二氯乙烷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以攜帶式氣相層析質譜儀進行毒化物之檢量線製備,其攜帶式氣相層析質譜儀之迴路管模式,本研究完成異丙苯、1,2-二氯乙烷、苯三種毒性化學物質之檢量線,其R2值分別為:0.998、0.995、0.996,濃縮管模式分析毒化物苯之R2值為0.998。並完成各檢量線之查核,其攜帶式氣相層析質譜儀可符合環境檢驗所,所公告NIEA-PA103環境檢驗檢量線製備及查核指引之規定,氣相層析/質譜法之相對誤差值宜在±20%以內。攜帶式氣相層析質譜儀迴路管模式的三種毒化物,異丙苯、1,2-二氯乙烷、苯三種毒化物方法偵測極限的結果分別為0.5 ppm、0.3 ppm、0.5 ppm,以濃縮管模式中,苯的方法偵測極限結果為5.4 ppb,又以濃縮管模式建置苯之檢量線進行全定量分析,其濃度值與系統內標換算之半定量濃度值相比,其誤差範圍可為正負5-10%,表示系統內標換算之半定量有其可信度,可即時應用於毒化災事故現場。本研究比較桌上型與攜帶式氣相層析質譜優劣性,其中攜帶式氣相層析質譜儀具有尺寸小、重量輕、行動性強,操作環境溫度範圍大、且不受地形限制及水氣影響等優點。